传媒动态
最新文章
外游中药锦囊

作为一个中医人,每一次出门必定会带几款中成药看门口,每遇到紧急情况都庆幸自己早有准备,今日就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锦囊。这几款中成药可以在大部份药房和大型连锁店买到。

  1. 水土不服 - 藿香正气散

去到新的地方面对新奇的食物,一定忍不住口,难免会出现水土不服、上吐下泻的情况,这个时候藿香正气散就是你的救星。这个中药对肠胃型感冒引致的痾呕也是有帮助的。

  1. 感冒 - 银翘散或葛根汤

一开始喉咙痛,有点疲倦就要小心了,可能是感冒。感冒初起吃中药效果十分好。感冒分两大种:寒、热。简单地分,如果有喉咙痛、口干、舌头红、发热或者觉得好热气就是属于热型,用银翘散就对了;如果怕冻、发冷、流清鼻水或者身体痛,就是寒型,可以用葛根汤或荆防败毒散。

  1. 头晕、作呕 - 小柴胡汤

最后想向大家介绍的是止晕止呕圣药 - 小柴胡汤,但它不是晕浪/晕车药,不要以为吃了它就可以不晕车或船。无论任何原因,只要有头晕或者作呕,就可以用小柴胡汤。有时感冒初起未有其他迹象,只有有一点点头晕,也可以吃。

以上是中医人常用的中成药,每个生产商的用量不一样,要自己看清楚药物包装上的说明。如果你有G6PD缺乏症,就不要自行服用银翘散和小柴胡汤。如果你有任何疑惑,最好问问自己的中医师。

除了中成药,这里也介绍一款防蚊驱虫中药锦囊。中药防蚊驱虫历史远久,主要是透过中药的香味驱走蚊虫。中药防蚊包成份有艾叶、丁香、石菖蒲、白芷、薄荷及藿香,这些材料在一般中药房都能买得到。自已动手做也很简单,以上材料各买5克,剪碎后放入茶包或煲汤鱼袋。平时闻不到药材味时搓揉一下,一般一个锦囊可以用1个月。注意婴幼儿、孕妇、过敏体质和皮肤有伤口的人不宜长时间随身佩戴。

阅读完整文章﹕点击这里

 
分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