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道新知
最新文章
中西醫結合治療哮喘及過敏性鼻炎先導計劃

認識哮喘及過敏性鼻炎

哮喘及過敏性鼻炎(俗稱鼻敏感)是兒童以至成年人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哮喘患者氣管因慢性發炎,每受刺激而收窄,出現咳嗽、氣促、喘鳴等症狀;過敏性鼻炎患者眼鼻咽喉受刺激後產生噴嚏、流涕、鼻塞、鼻癢、咳嗽、眼癢等症狀。兩者的誘發因素都包括環境、飲食及情緒壓力等,因此,在治療同時,患者需學習病情管理,減少因反覆發作而使炎症惡化。現代醫學對相關疾病的治療通常會分為急性發作治療及長期治療,處方用藥包含口服、噴鼻、吸入等不同途徑。吸入式藥物直接進入肺部,功效較快,藥量較少;口服藥物則經腸道自然吸收後產生效用。

 

中醫治療哮喘及過敏性鼻炎

從中醫角度來看,哮喘患者可因肺、脾、腎臟功能失調,導致水液運化失常,宿痰內停體內,發作期可分寒哮、熱哮、風哮等作針對治療;緩解期時治療重點為調整臟腑功能,化痰順氣。過敏性鼻炎治療上亦著重補虛瀉實原則,可分為肺虛、脾虛、腎虛、肺熱等證型。

 中醫治療哮喘及過敏性鼻炎有豐富臨床實證,適當運用中藥及針灸能延緩病情復發,提升患者生活質素;同時,情志養生及氣功導引亦有效幫助患者掌握情緒、強健體魄,從根源改善體質。如部分患者未能配合中藥及針灸治療,醫師亦可按患者個別體質,將特製中藥貼直接敷貼在特定穴位上進行治療。

 

 控制病情的重要性

香港哮喘會指出,較輕微及間歇性的兒童哮喘不易復發,但仍有約兩成患者在成年後病發,可見早期控制病情的重要性。如成年後才首次哮喘發作,致病因素則較複雜,包括病毒感染、藥物、情緒起伏、化學刺激物、肥胖等;成年哮喘症狀並不單一,如不盡早正視及求醫,病情更是容易遷延惡化。另外,研究顯示過敏性鼻炎學童的情緒、社交、學校表現等皆受影響,發病率一直高企至成人階段,所以及早控制病程尤為重要。

 

 中西醫結合提升治療效果

除了藥物治療,找出並避免接觸致敏原同樣重要,哮喘及過敏性鼻炎皆可由致敏原如花粉、塵蟎、食物誘發。所以,了解引起症狀的致敏原是控制病情的重要一步,以致能及時調整生活和飲食習慣,減少發作。如您或您的家人患有哮喘或過敏性鼻炎,歡迎參加「中西醫結合治療哮喘及過敏性鼻炎先導計劃」,以中西醫結合治療控制病情。治療過程中,中醫師及西醫專科醫生會針對患者病情適時進行溝通,按需要配合專業過敏測試結果制定治療方案,確保患者在不同階段也能得到最佳的綜合治療方案。最後,考慮哮喘及過敏性鼻炎為慢性病,為日常生活帶來不便,因此亦希望由中西醫對患者及照顧者提供情緒支援。

 

凡參加此計劃者,於首三個月內可以接受下列中西醫結合治療服務﹕

服務內容 收費
中西醫結合治療 原價 備註
中醫診症連三劑內服中藥 $320* $410 *如未持有由指定專科醫生發出的轉介信人士,收費則以原價計算。


中醫診症連針灸 $290* $390
中醫診症連中藥穴位敷貼療法 $220起* $310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專科診所暨臨床教研中心之收費及治療服務內容,請向職員查詢。
專科醫生診症 (不包括藥費) $900 - $2000 $1300 - $2500 #如未持有由本醫務中心發出的醫療文件人士,收費則以原價計算。
專業過敏測試項目﹕參加者如有需要,經指定專科醫生評估後,可安排額外專業過敏測試項目。

 

中西醫結合治療哮喘及過敏性鼻炎先導計劃詳情﹕

計劃日期﹕20/10/2023 20/1/2024

地點﹕       沙田 – 威爾斯親王醫院日間診療大樓44L

                  灣仔 –盧押道1號修頓大廈1B

                  中大校園 -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信和樓一樓

 預約或查詢﹕2873 3100  (沙田)/ 2873 3053 (灣仔) / 3943 9933(中大校園)

電郵﹕imc.info@cuhk.edu.hk (沙田及灣仔) / scmclinic@cuhk.edu.hk (中大校園)

(預約時,請說明閣下欲參加「中西醫結合治療哮喘及過敏性鼻炎先導計劃」。)

 

計劃條款:

  • 上述服務必須由醫務中心的指定專科醫生及中醫師進行,所有治療服務內容將根據臨床決定,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 優惠只適用於首次到醫務中心求診之人士
  • 專科醫生診症費用並不包含藥費。
  • 三劑中藥為內服中藥,額外中藥及名貴藥材需另行收費。
  • 三劑以外的每劑內服中藥按每劑$50(原價$80)起計,額外中藥及名貴藥材需另行收費。
  • 以上服務只適用於中西醫結合治療哮喘及過敏性鼻炎先導計劃,不能與其他服務計劃同時使用。

 


文章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