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道新知
最新文章
中西醫結合助孕先導計劃

現代人工作生活忙碌,計劃生育也是一個起兩個止。家計會資料顯示即使夫婦雙方有正常的生育能力和性行為,在沒有採用任何避孕措施情形下,女方於每次月經周期內的懷孕機會也是少於 25%,而40歲後懷孕機率則隨年齡增長而逐漸降低,故建議準備懷孕的夫婦先找西醫作生育檢查和以中醫調理身體,了解身體的狀態和體質。如果有問題,可及早發現並及時治療。

 

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推出「中西醫結合助孕先導計劃」,旨在通過中西醫結合治療,以相輔相成的方式幫助準備懷孕或難於受孕人士提高受孕機率。研究資料顯示,在西醫的輔助生育療程中加入中醫調理有助改善體質、改善月經周期、促進排卵、增加有效卵泡的數量、提升卵子質素及舒緩卵巢過度刺激症狀等;而中醫會根據西醫的診斷評估,準確掌握求診者身體狀況而對症下藥。懷孕後更可以中醫手段安胎,舒緩緊張和焦慮情緒。由於女方和男方因素各佔不孕不育症三至四成,所以男女雙方都需要積極參與評估和治療,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生殖專科醫生一般可透過一系列女士生育力檢查及男士精液化驗了解女士生殖系統情況及男士精子質素,必要時可針對性地安排合適的輔助生育治療。計劃生育的夫婦若有下列其中一個情況,便應積極考慮及早接受相關檢查和治療:

女性

男性

  • 連續12個月內沒有避孕仍然未能懷孕
  • 年齡超過35歲
  • 曾有宮外孕病史或流產史
  • 月經周期紊亂
  • 行經期間有腹痛
  • 曾患子宮內膜異位症
  • 精子數量不足 
  • 精子活動力弱
  • 精子形態不良
  • 有勃起或射精困難

 

如果您正準備懷孕,或在懷孕上遇到困難,歡迎您參加此計劃,以中西醫結合治療協助您提高懷孕成功率。凡參加此計劃者,於首六個月內可以接受下列中西醫結合治療服務﹕

服務內容

收費

中西醫結合治療

原價

備註

中醫診症連五劑內服中藥

$420*

$520

*如未持有由指定生殖專科醫生發出的轉介信人士,收費則以原價計算。

中醫診症連針灸

$290*

$390

生殖專科醫生診症連超聲波檢查

(不包括藥費)

$1200 (首次)#

$900 (複診)#

$1600 (首次)

$1200 (複診)

#如未持有由本醫務中心發出的醫療文件人士,收費則以原價計算。

額外生育檢查項目﹕中西醫結合助孕先導計劃參加者如有需要,經指定生殖專科醫生評估後,可以優惠價安排額外生育檢查項目。

 

計劃詳情﹕

計劃日期﹕10/2/2023 至 10/8/2023

地點﹕沙田 – 威爾斯親王醫院日間診療大樓44L

           灣仔 –盧押道1號修頓大廈1B

預約或查詢﹕2873 3100  (沙田)/ 2873 3053 (灣仔) / 電郵﹕imc.info@cuhk.edu.hk

                     (預約時,請說明閣下欲參加「中西醫結合助孕先導計劃」)

計劃條款:

  • 上述服務必須由醫務中心的指定生殖專科醫生及中醫師進行。
  • 生殖專科醫生診症連超聲波檢查費用並不包含藥費。
  • 五劑中藥為內服中藥,額外中藥及名貴藥材需另行收費。
  • 五劑以外的每劑內服中藥按每劑$50(原價$70)起計,額外中藥及名貴藥材需另行收費。
  • 以上服務只適用於中西醫結合助孕先導計劃,不能與其他服務計劃同時使用。
  •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保留最終決定權。

 


文章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