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动态
最新文章
寒流袭港早晚温差大易感冒 中大中西医防治流感保健计划

近日寒流一波接一波,早午晚温差又大,容易患上伤风感冒。在这个环境因素下如何预防及减少伤风感冒尤为重要。经过过去数年的临床验证,中医对治疗感冒是有很大疗效的。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感冒的表现主要是发烧、咳嗽、流鼻水、头痛及周身骨痛等症状。在中医角度,因过度的气候或环境变化而引起的症状也可称作感冒,如中暑、受风寒出现的头痛流涕、环境湿气太重引起的身体酸重疼痛等等。这些病毒或过度的气候在中医统称为「邪气」。「感」为「感受到」邪气;「冒」者,「冒犯到」邪气,邪气入侵人体引起不适的症状,就称为感冒。而无论感冒或流感均可属中医「感冒」范畴。

 中医认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邪」即是外来的病毒、细菌等,「凑」就是靠近;「气」是指人体的正气,即是人体的能量、机能(包括体力、免疫力),那「气虚」就可理解为人体的能量、机能及免疫力低下。所以,无论是病毒还是其他细菌等,都是趁人体虚弱、免疫力差的时候,更容易入侵。

 中医在治疗感冒时,除了对抗病毒之外,还能补充身体机能的不足和疏通气血。中医治疗可根据「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方法,根据病情决定以袪邪为先或是扶正为主治疗。如患者出现高烧反复等较急的病征时,可选用清热泻火类中药以降低体温;又或者患者体质相对较好,外邪及表证较明显时,则可以清热解表或袪寒解表等袪邪为主的方法治疗;而当患者体质较弱,病情较深或反复者,可用表里双解或扶正袪邪的方法。

再者,感冒康复后,无论由于病症的消耗或是袪邪解表后人体功能失去平衡而出现的后遗症,如咳嗽缠绵难断、经常感觉疲惫、身体酸痛乏力,甚至因为免疫系统紊乱而引起皮肤敏感的问题,也可以通过中医辨证,以中药内服或针灸调节人体机能来改善和消除后遗症。

除此以外,预防同样重要。虽然大家可从自身生活作息方面多加注意以增强体质,如饮食均衡、早睡早起、作息规律及适量运动等。但部分人士因各种原因已出现身体机能不平衡、体质较弱的情况,这些情况下可通过中医调理,于未病之前,补充正气、改善体质以预防感冒。

因此,无论是感冒时或者感冒后遗症期,甚至是预防感冒,都可以通过中医去防治感冒。为应对流感高峰期,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务中心由即日起至三月底推出「防治流感保健计划」,帮助大家抗病保健,对抗流感。无论你是现正有感冒症状、想预防感冒不适抑或感冒病后调理,都欢迎你参加此计划,健康迎接新一年。如想了解更多详情,欢迎登入﹕https://hkiim.cuhk.edu.hk/imc/tc

 

HK01完整文章﹕请按这里

 
分享:
 
分享: